close

2017.12.01-上網查詢學科成績(低空飛過),確定術科考場為「中臺科技大學」

2017.12.08-收到學科成績單

2017.12.30-上網查知道術科考試時間

2018.01.03-收到掛號通知

2018.01.21-上戰場

2018.03.07-網路查詢考試通過

 

<<<考試的前一週>>>

●週六去教室練習第五組產品(菠蘿、水浴蒸烤乳酪、核桃塔),為什麼特別練這組?因為這組最好吃XDD

練習的不好,忘記菠蘿不能放後發箱、乳酪整個飛碟、塔皮粉油根本沒拌合好

不過這些都沒關係,考試的時候不要發生這些錯誤就好

●週日在家裡用小烤箱練習白吐司的桿捲(覺得這樣就等於練了全麥、紅豆吐司了)

練得不錯,只要記得到時候紅豆入缸後要用手幫忙裹入,全用攪拌機破皮就影響後發了

●周一下班回家練可頌(覺得裹油類的等於全練了)

之前天氣熱整個大失敗,剛好天氣冷得要命,用一般無鹽奶油就可以裹得不錯了

會練這組也是因為考試規定改了(兩角不要連一起,但又不可以開大於五公分),還有之前在教室後發都要等很久,出爐也不夠高

●週二練擠鮮奶油玫瑰花

每次在家裡練都練得很累,因為很怕弄髒這個弄髒那個,還要多烤一個蛋糕來練

所以想到老師說的方法,在蛋糕模型上面練

不染色可以全部刮掉再練,但是不染色全部白白的很沒成就感

●週三練巧克力慕斯

秋葉、菸捲之前在教室練到手破皮,強迫自己要在抹開的兩次內全部完成

裝飾片只要記得2.5公分其他都還好(2017.09.01新規定有改喔!)

為什麼要練這個?因為每次都急性子把甘納許煮花(油水分離)

果然做慕斯煮花一次(冰冰的鮮奶油直接到進去融好的巧克力)、淋面又煮花(巧克力沒切碎,下面的水滾了,融不開就讓它溫度一直飆)

都是明明知道卻懶惰、急!

●週四練丹麥麵包

為什麼練這個?因為每次裹油很容易忘記,少折一次,長度寬度也常常容易忘記,要讓自己印象深刻

果然,要切兩刀,切成一刀XDD

●週五練菠蘿麵包

為什麼練這個?因為在教室練的時候菠蘿皮打得不夠發,硬地跟餅乾一樣(在家裡練用手打,打到他很發很發狠發)

在教室練習忘記不能放後發,要墊一個熱熱的烤盤,或是放在烤箱上(墊隔熱手套)

●週六練計算、腦中模擬、製作報告書練寫

乙級最怕算不出來,三層乳酪、核桃塔、甜麵包類、小藍莓慕斯...都是計算複雜的題目

算得快,就可以比別人早進考場,不用人擠人秤料,錯開始跟別人同時使用丹麥機的時間

在家裡沒辦法練習那就在腦中演練在考場時要做的先後順序,邊想邊寫進製作報告書裡

●週日上戰場

 

<<<考試當天>>>

我是第11(教室其他學前一天考試的人有分享教室配置圖)

~~~~就算知道自己的位置也是要當天去應變

  

考場的服務人員是學生,所以都挺和善的

監評人員也很和善的解說教室內的器具使用及配置

烤箱是中部電機,我的烤箱上火溫度一度上不去,這真的是要自己應變,不是平常練考20分就20分出爐

攪拌缸也有兩組多配一台小林的攪拌缸(第一次看到這樣),在清點器具時一定要檢查清楚是否正常

發酵箱我考的題組不需要使用所以沒特別注意(沒濕度的烤箱是不提供的,監評還說教了一番,裹油類進爐前不能碰到熱,油會融化影響脹發)

丹麥機有兩台但旁邊沒有工作桌,沒辦法用盤子把工具全拿過去

急速冷凍沒有用過,所以也不敢亂冰,怕裹油類的冰過頭就完了,但我看就是一個四門冰箱,溫度開-18度這樣

冷凍庫一定要拿冰箱專用盤才有辦法冰東西

瓦斯爐統一在一側使用,旁邊有工作桌可以放東西,可以把要用的東西全部帶過去

飲水機、製冰機考試當天完全沒用到

烤盤不沾烤盤一組就有四個(都是深烤盤),非常的充裕

秤料器具提供的很足夠

 

看完教室配置到外面桌椅準備抽籤,監評說:「快去方便,快去方便,快去方便」,被講到都真的很想去方便,擠兩滴也好

單數跟偶數組可以各派一名到前面點選電腦抽籤,飛快地舉起我的右手,抽好的、抽壞的,起碼自己抽得不怨尤

第十組(單數)、第二組(雙數)

數量由監評抽

小量

媽呀!我是有沒有這樣幸運!抽到我很認真練過的,又是小量

這計算我練N次,抱歉!我沒時間看我自己算多快,我只知道我離下一個進場的考生有10分鐘左右(已經準備下料打麵糰了)

隔壁的考生慢了我快半個小時進來!

第一個進考場,沒監評在旁邊看,器具根本不用花時間認真洗,趕緊秤料下料

製作的順序......感覺不用多說

每個老師教的順序不一樣、進到考場緊張會忘了練習時的順序、遇到突發狀況(丹麥機沒位置)順序就會亂掉

想多說一點遇到的狀況(好的壞的都好)

 

●比別人早進考場,剛好考的又是裹油類的,比別人早打好麵糰,當然裹油時間都比別人早,時間錯開不用排隊等

到最後一次要整形時,看到別人還在折,一度懷疑自己沒有做足34

考試真的不要相信自己腦子多清楚,千萬千萬要做筆記,就寫在製作報告書的背面,折了幾次,要桿成什麼長度、寬度

●對!就是折很快,整形很快,丹麥在等我的核桃塔,連虎皮都忘了先烤,等等等等等,等到丹麥發到高過模型快2公分了,烤完就不說了,超高

誰該先進爐,一定要給自己一點點時間好好想清楚,不要拚了命的作,撞爐了反而拖時間又影響產品表現

●核桃塔是算成品重的,在做塔頂、底的時候都有記錄下重量,填內餡也有秤重,但是......我沒有做最後的加總計算檢視

超重了!超重了!超重了!一個1052g、一個1085g,全部超標!為什麼不檢視?因為丹麥在等!又怕塔冰的不夠硬!

這時候的決定影響了後面的產品!考試的時候遇到狀況真的要想得很清楚

●戚風蛋糕捲蛋白打得很漂亮,虎皮也烤得很漂亮,就在蛋糕要掉頭的時候.....被燙到!反射的嚇一跳!一壓!一邊扁了

我決定拿扁掉的那片來捲蛋糕捲,但是怎麼樣都遮掩不了他已經被壓扁成不到2公分!

考試不要急!真的要小心!燙到或受傷會影響心情!產品差一點掉地上,或是真的掉去地上就沒得玩了!小心!小心!小心!

 

其實抽到的考題不難,只是思緒要非常清晰,緊張到前一天完全沒睡好,但還是逼自己要旋緊發條

緊張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好,怕感冒、怕頭暈、怕肚子餓、怕過敏.........

說到肚子餓,本身肚子餓就血糖低,無法思考

帶了小包的堅果,跟考場人員說我要去上廁所,然後吃個兩口!進考場繼續衝刺!

時間對考乙級來說非常重要,但是沒有充沛的體力跟清晰的思緒,再多時間都是枉費!

 

●站內分享的烘焙乙級各題文章如果嫌字多可以只看有底色的重點就好

●文章中也有參考影片可以點進去看看(都是在上課前找到的影片)

 

●另外打了一篇課前、課後、試前的一些心得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烘焙乙級術科心得

●還有自己在考試前瘋狂在腦子中(一邊用紙筆寫)練習製作順序,也可以去看看!!

烘焙乙級各題組製作順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烘焙乙級 中臺科技大學
    全站熱搜

    月亮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