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老師有自己教學的操作手法

以下僅提供覺得考試時需要注意的地方,避免考試時的失誤

 

(西點類M)裝飾鬆餅

一、試題說明:(106年0330日修訂)

1.限用麵粉900公克製作二種不同式樣鬆餅各20個,其總油量為麵粉的95%,充填之餡料為布丁餡及果醬,充填後必經烤焙。

2.限用麵粉900公克製作二種不同式樣鬆餅各20個,其總油量為麵粉的90%,充填之餡料為布丁餡及果醬,充填後必經烤焙。

3.限用麵粉900公克製作二種不同式樣鬆餅各20個,其總油量為麵粉的85%,充填之餡料為布丁餡及果醬,充填後必經烤焙。

 

二、評分標準:(106年0330日修訂)

1.摺疊需以3×44×3製作。

2.剩餘麵糰不得超過10%,否則以零分計。

(交出之前記得自己秤一下,不要傻傻的超過10%也交出去)

3.整形前麵皮厚度為0.4±0.05公分,需經監評人員確認並蓋確認章。

(一定要給監評確認蓋章,監評一定會量厚度,不然作的再美都枉費了)

4.每個餡料需重25公克,餡料溢出黏烤盤者(監評人員應於產品出爐時確認),以不良品計。

(餡料放擠花袋,用扣重的方式)

5.烤焙後,體積未達4倍以上,或未膨脹之麵皮厚度超過0.3公分,或底部過於焦黑,或油漏出在烤盤上者(監評人員應於產品出爐時確認),以不良品計。

(裹油要裹好,每次摺疊麵粉刷乾淨,確認正確摺疊次數)

 

三、烘焙百分比:

 

原料

百分比

計算方式

1

高粉

1

0

0

 

 

試題說明(2)為例
麵粉900公克,布丁/果醬各20

 

 

3

 

 

 

 

2

 

 

 

 

7

 

 

(1)操作耗損(0%)

900
÷100=9

 

5

0

 

 

2

白油

 

1

5

 

 

3

裹入油

 

7

5

 

 

 

合計

2

5

2

 

 

倍數為9

 

四、製作流程:

1.預爐:210/200

2.秤料:將粉類材料及液體材料依烘焙百分比順序分別秤好

3.攪打:

(1)依烘焙百分比順序倒入液體材料(蛋、水、醋)、粉類材料(高粉、糖) 低速混拌均勻,中速攪拌至麵糰光滑不沾黏攪拌缸

(2)加入(白油) 繼續攪打至麵糰接近擴展,即麵糰光滑有延展性

4.延壓及整形(3×4製作)參考影片

(1)在攪打麵糰時可以一邊整形裹入油(32×30cm),裹入油無須冷藏

(2)攪打好的麵糰整形成(48×30cm),以塑膠袋包裹冷凍30<1>

(3)三折一、三折二可同時完成後冷凍15分,三折三完成後冷凍15分,三折四完成後冷凍15<2>

(4)將麵團整形成(111×45cm),厚度約0.4cm,將不平整的四邊邊緣修去(0.5cm),切割成每片(11×11cm)的正方形<3>

(5)整形成兩種花樣(1刀、2)後接黏處以蛋液黏合

裹油.png

  

5.烘焙:

(1)進爐前才做填餡動作<4>1刀填藍莓醬,2刀填布丁餡(餡料一個25g)

(2)210/190℃約10分,180/190℃再25分,0/0℃悶10分,直至起邊緣酥脆<5>

IMG_1538.JPGIMG_1555.JPGIMG_1617.PNG

IMG_1562.JPG

 

<1>麵糰冷凍時間為參考值,要以實際狀按壓麵糰稍有硬度就要取出延壓,若凍太久再延壓會裂開,只能試著用手的溫度稍微幫助麵糰回溫

<2>每一次的折疊都要完美對齊,麵糰厚度才不會不均勻,影響烤焙膨脹;可用擀麵棍協助桿壓長寬;進冷凍前用擀麵棍按壓「X」防止麵糰回縮,

<3>每片無須秤重,片數要夠比較重要

<4>太早填餡,餡料的甜度跟濕度會讓麵成長不佳,一盤20個,兩盤就要烤完才不會拖到時間

<5>出爐前要確認邊緣觸摸有硬脆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飾鬆餅 烘焙乙級
    全站熱搜

    月亮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